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蚌埠: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4-01-31 10: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有清醒认识,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奋进新征程,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准确把握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部署要求,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努力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保持高压态势,纵深推进“不敢腐”。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487件、立案1002件、处分883人,严肃查处了市原二级巡视员、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李新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寒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必须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及时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伪忠诚”。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瞄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治理,严肃查处惠民资金、农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腐败问题。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推进“不能腐”。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4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对近三年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61个,提出整改意见79条,推动建立健全制度规定132项,“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把查处腐败案件与修复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常态化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加强类案分析,聚焦教育、医疗、绿化工程、开发区等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堵塞监管漏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审计、财会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正规化建设,织密基层监督网,完善监督体系。聚焦数字赋能,实施信息技术工作“强基提升计划”,引入智能预警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大数据移动查询平台,着力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

持续固本培元,创新推进“不想腐”。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针对性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覆盖市县两级的“1+3+2”廉洁教育阵地逐步建成,“不想腐”的堤坝越筑越牢。新征程上,必须积极探索丰富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持续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推动崇廉尚洁蔚然成风。深化警示教育,以贯彻落实《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工作办法》为抓手,将警示教育与案件查办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一案三书一报告两建议”,为拓展警示教育提供丰富素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勤廉基因,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供给;深化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村居建设,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提升行业系统治理能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全社会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同时,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做实做细澄清正名、暖心回访、容错纠错等工作,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蚌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符连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