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大兴调查研究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3-28 17: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鲜明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中明确开展调查研究的12个重点,其中第11点将“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单独列出,并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方面之一,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远考量,对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坚持“身入”与“心入”相结合,做到察实情听真话。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现如今要始终如一地赢得人民拥护,就必须坚守为民情怀,一以贯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和群众坐一坐,深入了解群众,听取群众呼声,做到听真话、察真情,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摸实摸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切实以脚步丈量民情、真心倾听民声,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本地本单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盲点和不足,做到上门纳谏、开门问策、精准把脉。

坚持“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做到找问题补短板。“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服务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而调研报告是调查研究成果的凝结与体现。开展调查研究不能“一调了之”,应坚持“调查”与“研究”结合,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研究本级党委(党组)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政治监督落实、“两个责任”压实、作风建设推进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分析风险、发现漏洞。针对调研发现的群众身边和基层一线的典型案例、消极现象和相关数据等,坚持综合研判、类比分析,切实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认真撰写出求真务实的调研报告,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真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落实到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民生小事中,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坚持“跟踪”与“回访”相结合,做到抓整改促长效。开展调查研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个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再调查、再研究、再总结、再推广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事项进行跟踪,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持续深挖细查,强化源头治理、集中整治,逐一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动建章立制,实现常态长效;要真正俯下身子,对从严治党的民情反映、群众信访诉求等开展回访,不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网络举报平台,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要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抓紧梳理、列出清单,真正把问题和原因找准找实,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检视问题、调查研究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上,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群众身边延伸。(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纪委  王丹)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