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刘海泉:以系统化思维巩固拓展改革成果

时间:2023-03-18 07: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系统化思维巩固拓展改革成果

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海泉

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

着眼责任全链条,完善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双重领导体制。抓住“管业务”这个要害,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丰富完善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的有效举措,以上带下推动全系统提高履职质量。抓住“管责任”这个关键,督促下级纪委监委盯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人”,抓住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关键事”,管在督促检查、谈心谈话等“关键处”,形成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清单化履责、下级纪委监委常态化督责、上级纪委监委精准化考责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着眼监督全覆盖,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责监督体系。在横向上继续补短板,持续深化省属企业、金融企业和高校派驻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开发区、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促省级派驻机构工作规范运行、作用充分发挥。在纵向上继续强弱项,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派驻工作的督促指导,积极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探索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不断扎牢织密专责监督网。

着眼治理全贯通,完善内外联动、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做到内部畅通,推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既“分”又“合”、相互支持,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下好“室组地”协同联动一盘棋。实现外部贯通,加强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法治督察等协作配合,探索建立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财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制度,更好融入国家治理,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