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加强信访举报宣传 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时间:2023-03-17 15: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看到你们发放的信访宣传手册上印有举报方式,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县纪委监委去反映了自己的诉求,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近日,郎溪县凌笪镇纪委工作人员反馈信访举报调查结果时,实名举报人陈某某连声道谢。

此前,陈某某反映其所在村的村书记涉嫌私自扣押村民土地复垦款问题。经核实,陈某某与其妯娌二人因征迁补偿款产生纠纷,村干部为避免产生更大的矛盾,便将款项暂存在村委会账户。随后,在核查组的督促下,村“两委”对该起纠纷进行调解,补偿款很快回归并打卡发放。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举报常见问题,通过向群众宣传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方式、流程等,不断强化信访举报宣传力度、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信访举报秩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利,依规依纪依法反映问题,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从以往的信访举报情况来看,部分群众因为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不清楚、工作流程不了解,很容易造成多头举报、重复举报和业务外举报,为此,我们专门印制了《郎溪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指南》,以直观易懂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引导群众合规合理合法举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信访举报知识的知晓度,县纪委监委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发力,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一方面,“线上”依托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公布受理信访举报方式,以图文详解、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普及信访举报知识;另一方面,“线下”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海报、开展入户走访,广泛宣传包括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信访举报方式等内容,增强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的意识。比如,该县郎步街道纪工委利用进村走访的契机,发放宣传手册并现场讲解,用群众听得懂、易理解的方式,引导大家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此外,该县还通过制定出台《郎溪县纪检监察机关来访接待工作办法》《郎溪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门接访、定期约访、带信下访制度》等制度,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既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也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常态化做好信访举报宣传工作,通过引导群众正确举报、精准举报,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