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沉浸式”旁听庭审 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时间:2023-03-17 15: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次‘零距离’‘沉浸式’旁听庭审,现场感受诉辩双方的交锋,让我对办案工作的严谨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今后参与办案过程中,我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法定要求收集、固定和运用证据。”这是肥东县纪委监委一名新任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旁听庭审后的感悟。

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纪意识,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和业务能力,强化规矩意识法纪意识,近日,肥东县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到肥东县法院,旁听肥东县住建局大建办原副主任肖某某涉嫌受贿案的开庭审理,变庭审现场为“业务课堂”“警示课堂”。

“走进法庭,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比任何文字、图片的展示都要震撼和生动,更触及灵魂。”县纪委监委参与办理该案的同志表示,大家既感受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又增加了自身预防职务犯罪的认识,具有更真实、更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

庭审中,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依法进行举证、质证,并围绕争议焦点展开辩论。庭审现场,旁听人员亲历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过程,进一步加深对《刑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真切感受到法律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感受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伤害。庭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面对面的“现场教学”“警示教育”,看得见、摸得着,直观生动,既提高了办案认识,更是对自己的一次警醒。

“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是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最好的实践课,也是生动深刻的法制警示教育课,既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抵御风险的政治定力,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本次旁听活动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好展现出法纪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纪检监察干部打好‘廉政疫苗’,时刻认识到法纪红线不可触碰,法纪底线不可逾越。”肥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证据意识、自律意识,推动肥东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