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擦亮“探头”做实政治监督

时间:2023-03-16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强化政治监督、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必须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要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在监督质效提升上下功夫。

找准着力点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派驻监督是其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把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与本单位职能职责、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派驻监督要坚守政治定位,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在做深做细监督检查上全面发力,通过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议,列席驻在部门重要会议,组织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廉政教育,以及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关和处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等,精准监督驻在部门党组和班子成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选人用人情况等,常态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关键少数”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重要,监督难度也更大。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监督优势,通过紧盯综合监督单位的“关键少数”,观察和研判“关键少数”的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操守,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必须突出政治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必须紧扣综合监督单位廉洁风险点和易发多发问题,推动各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防止权力任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青阳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章志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