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打造清廉村居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15 15: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村的这个廉洁文化广场,是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旁边廉洁文化墙上的廉言警句,大家反复看、时时学,都能熟记于心。”说起廉洁文化广场,家住霍邱县三流乡张老园村的张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霍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以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力抓手,把廉洁元素融入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提亮增色”。“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长思百姓冷暖” ……如今,一条条廉洁格言、一幅幅廉政图画墙等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构成乡村里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才能更好地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打通村级末梢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强化基层日常监督执纪工作新途径,在全县各乡镇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并赋予监察职能,同时在全县每个村和社区设立监察联络员,由村纪检委员兼任,切实破解了村级组织监督“上级监督远、本级监督软、群众监督难”的难题,真正实现了监察体制从有形到有效覆盖。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和小微权力运行监督,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宣传等工作,确定责任部门和监督部门597个,形成“40+2”监督事项清单。通过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将2022年以来本地区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财政拨付资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等各类信息统一录入到平台,主动公开公示,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用好用活这一平台,织密群众监督网,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乡村振兴,清廉为基。我们将继续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清廉村居新路径,切实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