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专项监督推动“大托管”项目落地见效

时间:2023-03-08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看,这一片地全部种上了小麦,目前长势良好……”近日,在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徐寨村田间地头,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向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农业生产“大托管”项目建设、管护、利用等情况。

为促进粮食稳产增收,颍州区拿出“粮”方“粮”策,实施农业生产“大托管”项目,即村民将土地经营权托付给村集体,实施托管,最大程度降低农业生产风险。为保障群众利益,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专项监督检查,加快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有效助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据了解,2022年颍州区立项实施的“大托管”项目涉及12个乡镇(街道)、111个村居(社区),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方式,重点检查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运行、工程质量、廉政风险防控等问题。

除督促严把立项“审核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及时提醒党员干部在“大托管”项目实施中守住纪法红线,严防乱伸手、乱开口等现象发生,打通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

“在农资和农技服务方面,村里统一采购,明细公示,大家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马寨乡东王庄的李大哥是村里的纪检委员,也是群众推选的“大托管”村民代表之一,全程参与村里“大托管”的采购、耕种等,“大家把土地交给我们来监督管理,我们一定要把账目记清楚,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交办,形成闭环,同时对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已对“大托管”项目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全面“问诊”。

“农业生产‘大托管’是一项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