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以新风正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时间:2023-03-08 06: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作风建设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以徙木立信之举赢得党心民心,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凝聚起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保驾护航。

经过十年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不少作风顽疾,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一抓到底、一刻不松。

2022年,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54起、同比增长5.6%。“这反映出作风顽疾依然不容小觑,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说,将持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专项监督,对享乐奢靡歪风一寸不让、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更加注重抓典型、抓现行、强震慑,切实让“铁规矩”更“铁”、“硬杠杠”更“硬”。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湘利表示,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强与财会、审计、税务、司法等监督力量贯通协调,不断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能力。同时,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查办案件重要内容,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落实跟踪督办制度,建立台账,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就必须强化作风保障,以好作风、好形象激励担当作为、凝聚奋进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严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树立高线,实干担当、勇挑重担,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安徽省将改进干部作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连续两年召开“新春第一会”,开展作风顽疾专项整治,推进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表示,将持续深化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一改两为”,精准纠治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重点治理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等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不作为问题,促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攻心战。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治“四风”全过程,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治‘四风’是一个系统工程。”马森述说,要准确把握“表”和“里”、“果”和“因”的关系,着眼铲除“四风”问题滋生土壤,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治“四风”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分析当前突出问题及其表现、背后深层次原因,研究制定治本之策,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施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表示,将总结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根据开展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细化完善公函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程序等。深入推进清廉河南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