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拧紧责任链条 织密“十年禁渔”监督网

时间:2023-03-03 11: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我们一家4口每年养老保险都由政府统筹,还给我和老伴介绍了工作,镇里、社区也经常来询问需求,我们心里别提多温暖了!”近日,东至县东流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东流镇菊江社区退捕渔民袁六一家中,实地了解安置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2023年是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顶得住”的关键之年,为扎实推进长江流域东至段禁捕退捕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十年禁捕退捕”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通过常态化督查、经常性提示,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属地责任与监管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持续拧紧禁渔退捕责任“链条”。

“东至县坐拥近86公里长江岸线,属于跨县域、跨市域、跨省域的三跨江段,境内河流密布,水域面积大、岸线长,监管难度较大。”东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推动将长江“十年禁渔”纳入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和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压紧压实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水利等各职能部门责任,对河道湖泊设置的矮围、迷魂阵、拦鱼网、地笼等“四乱”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目前,全县已完成两轮拉网式排查,共清理塘埂沟坝75处,投入整治费用100余万元。

同时,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通过突击检查、暗访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聚焦日常执法检查、渔民安置保障、禁渔政策宣传、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完善“人防技防”并重的执法监管体系,全面清理整顿违法捕捞、经营行为,持续巩固工作成效。去年以来,该县累计开展联合巡查执法行动102次,检查水产品销售经营点1030个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6艘,清理违规网具1066张,办理非法捕捞案件55起,切实形成有力震慑。

为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有出路”,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做好退捕渔民建档立卡、安置保障及转产就业等工作,严格落实“干部包户”帮扶工作要求,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和结对帮联服务,深入涉渔家庭听民声,访民情,切实帮助退捕渔民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帮扶单位已累计入户帮扶77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10余个。

“实施‘十年禁渔’不仅在于鱼类保护,更关乎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禁捕退捕工作重点和难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巩固拓展“禁渔令”工作成果,推动水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池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