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春耕备耕正当时 一线监督护航忙

时间:2023-03-01 10: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春天种毛豆,夏秋种辣椒。从选种、整地到播种、育苗都有农技人员指导,活儿干得顺,农资买着也放心。趁着天气好赶紧把毛豆都种上,去年收益不错,今年准备种500亩,希望能卖个好价钱!”面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蔬菜种植大户汤玉和一边说一边忙着栽种毛豆。

初春时节,大地逐渐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鸠江区纪委监委紧扣农时,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围绕农业技术指导、春耕生产物资保障供应等重点工作,对辖区内的种粮大户、普通农户们进行走访,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一线监督访农情。连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协作区+乡镇纪委”力量,深入田间地头,以“情况掌握在一线、监督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的“一线监督法”,通过实地查看、访谈群众、随机抽查等形式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开展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结合走访实际,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区市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自1月以来出动执法监管人员20批次,检查农资经营主体10余家,确保农资市场供应充足。

靠前监督压责任。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监督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2023年春耕工作提前部署,从优化布局、精耕细作、精量匀播、精准施肥、除草防冻等方面指导农户抢抓有利农时,加快播种进度,确保春耕到地头、服务到心头、责任到人头。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组成2个春耕备耕指导小组,同时利用现场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科学耕地积极性。据悉,目前鸠江区在田农作物面积共30万亩,其中小麦10万亩,油菜9.5万亩,蔬菜10.5万亩。

畅通监督强服务。区纪委监委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用。对群众在平台上反映的服务春耕备耕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作风问题严查快办,及时解决涉农领域的堵点、难点。同时,对保障春耕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春耕工作有序开展。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我们将进一步紧盯春耕备耕的重要事宜和关键环节,为全区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鸠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