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发挥协作区作用 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2-23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参加这次旁听庭审让我深受触动和警醒,今后,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将加强对全村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教育,守好拒腐防变的底线。”和县功桥镇杨圩村党支部书记孙赵冈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后颇有感慨。

这是和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以来,和县纪委监委指导各纪检监察协作区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让廉洁成为协作区的建设底色和干部的行为自觉。

文化“固廉”,厚植廉洁“根基”。县纪委监委在两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办公区域均设置廉洁文化宣传栏,并以协作区办公楼道、活动室为载体,建设特色文化走廊、特色文化墙,通过张贴或悬挂创意新颖、哲理深刻、通俗易懂,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廉洁文化名言警句、廉洁主题漫画等,让廉洁文化触手可及,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和教育,在思想上固本培元,涵养身心、坚定信念,使廉洁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占领思想阵地。

警示“促廉”,筑牢廉洁“堤坝”。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警示教育生动题材,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通过定期派发警示教育提醒单、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案例讨论等方式,切实把违纪违法案件资源有效转化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洁文化建设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以警示促警醒,教育引导协作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以为戒,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活动“养廉”,播种廉洁“种子”。成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功能型党支部,适时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促进协作区整体战斗力提升。充分发挥协作区基层廉洁教育的“主力军”作用,结合谈话提醒、家访座谈、廉洁短信(微信)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近年来协作区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镇村(社区)干部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协作区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好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洁教育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保持忠诚清醒,为利国利民之事,修为政尚廉之德,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