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构建三级监督体系激活基层监督力量

时间:2023-01-31 10: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认为村干部在工作中可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张大爷,您对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可有什么建议……”如今,常态化收集群众建议诉求已是铜陵市枞阳县村级纪检委员的日常工作。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激活基层监督力量的一个缩影。

村级小微权力直接关乎群众利益和农村长治久安。为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对全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现状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以衔接融合为抓手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的若干措施》,推行“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健全机制促进村级监督队伍规范履职。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上下联动,地域相近,力量互补”的原则,构建起“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纪检委员”三级监督体系,以分片划区模式,通过实战练兵、专题培训等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督促指导乡镇纪委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每季度列出监督清单,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力量贴身群众、熟悉村强的优势,实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事项的全面监督。同时,将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村级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村级监督力量考核评议和激励保障制度,夯实基层监督基础。

协作联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推行“1名协作区副主任+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N名村级纪检委员”协作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惠民富农政策落实、政策项目资金使用、“微权力”清单运行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拓宽监督渠道等方式靠前监督,对村级“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并强化对监督检查结果的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小微权力廉政风险清单,由点及面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形成“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的监督治理闭环。2022年,通过三级监督体系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31个。

“下一步,我们将从强化监督合力、明确监督重点、优化监督路径入手,以更完善的协作联动机制做深做实基层监督,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