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小切口 大纵深” 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时间:2023-01-06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督促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快项目落地、资金拨付、助企纾困、减税减费等工作进度......”近日,颍州区纪委监委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监督重点任务清单》,聚焦全面学习、宣传宣讲、贯彻执行、重点任务等4个方面,明确15项监督重点,清单化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颍州落地生根。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聚焦“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国之大者”,又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也在精准。针对政治监督点多面广、较易泛化等情况,我们找准监督‘小切口’,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每月“量身定制”《政治监督工作清单》,突出监督重点,细化监督事项,明确监督责任,确保有的放矢、督到实处。同时,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评估”,形成“清单+督导+整改+评估”全链条监督闭环,确保监督发现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2022年,共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委发布政治监督任务18项,发放提醒函、督办函78份,纪检监察“两书”27份,督促整改问题783个。

开展政治监督,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突出重点。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加强日常督查、约谈提醒、问题整改督办等多种方式,落实落细政治监督责任。2022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向区级领导发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提醒函17份,对“一把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55人次,对其他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51人次,与“一把手”签订廉政承诺书50份,约谈函询班子成员5人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不断改进政治监督方式,力求常态化长效化。一方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立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聚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探头,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另一方面,坚持抓早抓小,深化风腐一体纠治,把查处“四风”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纪律刚性,推动政治监督常态长效。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我们将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