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太和:“指尖上的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3-01-06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陈庙行政村小尹自然村多条巷道还是‘原生态’,晴天都是尘、雨天都是泥,要是遇到连续阴天,留守老人买菜看病都受影响。”近日,太和县陈庙村村民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上反映了自己的诉求。

接到投诉后,肖口镇纪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在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后,向陈庙村委会提出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村内巷道修整硬化的建议。

“村民们出门都是一身泥,作为村干部,看到这种情况我都觉得很愧疚。”陈庙村党总支书记尹伟表示,镇纪委向我们提出修整巷道的建议后,还给我们送来“锦囊妙计”,帮助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所以我们下定决心要把路修好。

该村在修路前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村民心声,征求村民意见,寻求群众支持,同时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筹资、广泛参与现场施工,通过村级出资、村民筹资、干群共建的方式,修整硬化村内主干道、巷道共3000多米。在道路施工过程中,镇纪委跟进监督,建议村里统筹解决排水难问题,在巷道两旁配套修建了下水道,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心头病”,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

据悉,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太和县以数字化为载体,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结合实际,将党务村务工作类、集体“三资”管理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类等权力及服务事项梳理形成6类42项监督事项,运用大数据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打开“监督一点通”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涉及卫生、交通、住房等诸多民生领域的群众诉求,看似小却事关群众利益诉求,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被收集进来,然后由相关部门跟进办理,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分层次督促推动相应职能部门妥善解决。

为使平台运行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精准交办,实时跟进问题处置进展情况并加强督促督办,特别是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事项全程监督,确保群众问题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实现问题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截至目前,全县平台访问量860万次,投诉量403件,办结率和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连接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广大群众实现‘动手指,少跑路’,成为传达群众所想所需的桥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平台功能,让群众充分用好“指尖上的监督”,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