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以评促改助推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时间:2023-01-04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之前总觉得有县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的指导和案件审理室的审核把关,我们办理的案件质量应该问题不大,但在这次案件质量评查中依然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为我们日后开展工作敲响了警钟。”在参加泾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工作后,该县云岭镇纪检监察干部王寒昌感慨地说。

为加强案件质量源头管控,压实办案责任,提升办案质效,近日,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对2021年以来办结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交叉评查,通过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总结经验,不断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意识,促使案件承办部门提升履职水平。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既能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又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既汲取有益经验和做法,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今后将进一步增强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评查是手段,提升案件质量、练就过硬业务本领才是目的。为有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抓实抓细“铁案工程”,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对相关单位开展培训,厘清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合理设置分值权重,细化评价操作办法,对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卷宗归档等关键环节和日常审理案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发放办案流程一览表和易错问题“明白卡”,确保结果可甄别、过程可管控。

据悉,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严格对照《安徽省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通过个人评查、集中讨论、填写案件评查表等进行交叉互评,对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以及处分执行等情况逐项过筛,将存在的问题如实记录在案件质量评查表上,并以“一对一”指问题、“面对面”提建议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业务指导,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切实提升案件评查质量和问题整改效果。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强化评查结果运用转化,力争做到问题发现一批、案卷整改一批、质量提高一批,切实推动案件办理质量提档升级。”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珍珍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