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深化风腐一体纠治 加固作风建设堤坝

时间:2022-12-26 09: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觉得自己掌握了一点小权力,干不了大事,平时行个职务之便,吃点、收点、捞点,既上不了纲也上不了线,最多算生活小节的问题,所以就开了受贿这个口子,收了购物卡就会收现金,收了现金就会收贵重物品,收了贵重物品就会收房子……”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现,像禹会区政协原副主席赵同永这样从贪小便宜、作风上不注意一步步走向腐败堕落的干部不在少数。

鉴于此,蚌埠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风腐一体认识、一体发现,协同联动、合力监督,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统筹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反腐败斗争。同时选取10起风腐一体交织的腐败案件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公开通报,不断增强震慑效应。

为精准查纠“四风”问题,蚌埠市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作为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中之重,以责任落实推动监督到位。建立联动监督机制,一方面加强上下联动、“室组”协同,制定《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流程》,统筹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派驻(出)机构和县区纪委监委监督力量,构建“1+6+N”的监督检查格局,着力提升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加强横向联动,协同税务、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邀请特约监察员全程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蚌埠市纪委监委注重发现并严肃查处可能存在的与腐败问题相关联的“四风”问题,从严从实推进“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以重点问题攻坚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如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起底排查相关问题线索79件,查纠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等公务接待公函管理不规范问题31个。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与执法司法部门间协作机制,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以及酒驾醉驾背后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6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通报曝光8起典型案例。

同时,蚌埠市纪委监委注重从已查处案件中去发现、分析和整治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如通过严查粮食领域腐败,严惩粮食系统“硕鼠”,分析发现一些基层粮库公款吃喝、违规接待、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较为突出,市纪委监委及时向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发出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建立《蚌埠市政策性粮食出库溢余销售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30余项。同步督促市粮食主管部门牵头,以粮食系统典型腐败案件为镜鉴,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了粮食管理,净化了系统生态。(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