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四聚焦四打造”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21 17: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往我们处理的都是一些简易程序的案件,复杂一点的问题线索就不知该如何下手了,现在协作区成立了,我们几个乡镇‘聚指成拳’,既能传帮带,还有实践操练的平台,我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黟县美溪乡纪委书记孙伟对协作区的成立感触颇多。

今年以来,黟县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和自身建设等重要工作,不断发挥协作区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前哨”作用。

聚焦精准高效,打造监督检查“前沿阵地”。开展“一月一计划、一周一主题”监督活动,探索“协作区+交叉检查、协作区+职能部门”的“1+N”监督模式,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心工作、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清单化闭环式做实政治监督、做细专项监督、做好日常监督。今年以来,该县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59次,推动解决问题53个。

聚焦高压震慑,打造审查调查“协作高地”。坚持把审查调查作为协作区重点工作,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对乡镇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案件审理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并通过线索核查、提级办理,加快案件查办速度,确保“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坚固。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协作区指导乡镇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1件,受理处置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问题23件;办理问题线索24件,立案9件,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1人,给予诫勉3人。

聚焦廉政教育,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探索推行“协作区+廉政教育”工作法,引导辖区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今年以来,依托辖区乡镇干部学习会、村干部培训会,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观看优秀家风教育微视频等33次,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动员1.2万人次参与作风专题研讨、纪法专题测试、参观县党风廉政教育展馆等,党员干部底线意识明显增强。

聚焦自身建设,打造实干铁军“一线要地”。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发挥协作区锻炼纪检干部主阵地作用,利用协作区平台,采取授业务、传帮带等方式,全面提升协作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业务交流、案件评查等,在学习中提高协作区干部纪法水平和履职能力;由经验丰富的纪检室主任、乡镇纪委书记通过抽调协作区干部参与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方式,为协作区干部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进一步提升实战水平。(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