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者观点

鲍红信    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

文阳施氏家族一直注重家风家训家教,其治家内容从“齐家治国之道”到“勤俭持家之道”,从“廉洁做官之道”到“读书治学之道”,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特色鲜明的教化方法,保证了家族的人才辈出和清白家风,其中的一些观念对于当下具有启迪意义。

一是廉洁保家。施氏家训立意深远,明确要求为官者不论官职大小,都应该鞠躬尽瘁报效国家,不能因一己私欲而贪赃枉法;严格要求从政当以报国为己任,要廉洁从政,不能玷污了清白家风,并以此作为标准约束和教育家人。

二是勤俭持家。施氏家训对家人的生活生产严格要求,主张勤俭节约。提出:勤俭节约是节省财用的办法,也是谋生的正确方法。认为一个家族若要长治久安,必须要勤劳创造财富、节俭积累财富。纵观历史长河,无数的案例都表明“成由勤俭败由奢”。

三是以德齐家。施氏家风家训条分缕析地将为人处事的禁忌列举出来,告诫子孙“毋以善小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要注重自己的德行修养等。这样的治家理念与当下的崇德、崇善要求是一致的。

施氏家训细致周到、规范有序,是传统经验和价值导向的统一,是家族性和社会性的统一,造就了江南历史上有名的家族。其中的价值内涵和道德观念仍然值得我们去挖掘和发扬光大。

施博远   高级讲师、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文阳施氏家训,为明朝京兆尹施笃臣所撰写。家训共有正心术、勤生理、禁非为、和邻里等十五篇。家训内容翔实而具有可行性,它涉及到正心修身、齐家睦邻、勤业报国等家庭家族的基本规范与要求。特别是一些与现代社会相切合的地方很值得借鉴与提倡。比如,强调“正心术”“心术之所以正与不正,亦在一念义利之辨而已”,体现了施氏家族以“正直廉洁奉公”为做人之根本;强调“尊师重教”,要求教育要“以德行为先,以文艺次之”,对教师要“须择明经而有行谊者”“礼待不可始勤终慢”,体现出“以德为先、以师为要”的现代教育理念。

文阳施氏家训,既是文阳施氏族人不可忽视的精神财富,也是现代家训家规研究不可多得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