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三张“廉”方 浸润廉洁初心

时间:2022-12-02 10: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反腐风声这么紧,人家一个举报电话,随便在网上发个帖子就能把事情全部曝光出来……”“哎,你忘了,那个水局长是怎么出事的?不就是在小事情上栽了跟头吗!”“这是别人刚刚送给我的,正准备上缴……”近日,由和县自主编排的廉洁小品《红包旅行记》在石杨镇高关村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

今年以来,和县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充分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元素,以三张“廉”方,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浸润党员干部廉洁初心。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防线”。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完善全覆盖、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通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政报告会、通报典型案件等方式,充分发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300余场次,其中结合已查结案件开展警示教育66场次,督促21名受处理人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讨。为检验警示教育实效,县纪委监委对部分单位警示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问题23个。

营造清廉氛围,传递“廉能量”。组织全县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协助县委制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作为县管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系统部署、统筹推进。同时,通过发送廉洁短信、循环播放廉洁文化公益广告、在县“两微一端”刊播廉洁标语、增设廉洁文化宣传栏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整合本土资源,弘扬“廉精神”。完成陋室展陈提档升级工作,有机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挂牌命名陋室廉政主题公园为和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参观学习12600余人次。充分发挥和含抗日根据地纪念碑、新四军和含支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化功能,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廉以律己、无私奉献。深入整理张孝祥(和县乌江镇人)等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组织撰写廉洁文章《和县张氏:诗礼传家刚毅清廉修德立仁》《张孝祥:化贪以廉易浇以醇》,展播以“陋室廉吏”刘禹锡和“和州税监”包拯等廉洁人物为主要素材的微视频《廉税和风 德馨为善》,演绎正气清廉与廉洁意识的薪火相传,丰富廉洁文化宣传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程,必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挖掘利用和县本土廉洁文化资源,稳步推进乡镇、村(社区)廉洁文化建设,使廉洁文化入脑更入心,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