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强化监督 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时间:2022-11-30 10: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钱铺镇将军村农产品收储项目于7月对外拍租,拍租及租金管理情况动态向村民公示……”近日,铜陵市枞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聚焦片区内“三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督促镇村干部履职担当。据了解,该项目出租后,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59800元。

农村集体“三资”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今年以来,枞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三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破解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护航乡村振兴。

强化调研分析,明确整治重点。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通过线索起底、数据比对、入户访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对20余个村村级资金、资产、资源使用和监管情况进行了调研,梳理分析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及形成原因,聚焦资金管理、资产资源管理、项目建设管理、民主理财管理四个方面,列出40余项整治重点。在此基础上,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做实日常监督,推动16个乡镇紧扣整治重点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由镇纪委统筹落实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应该尽改,并举一反三,堵漏建制。

强化室组联动,做实专项监督。针对“三资”管理薄弱的乡镇,枞阳县纪委监委以“室组”联动模式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深入排查贪污侵占、截留、违规处置村集体“三资”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在“三资”专项整治中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身边事督促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11起15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9人。

与此同时,枞阳县纪委监委还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强化对村级“三资”等重点领域小微权力的线上线下监督,以覆盖“人、财、事”的全方位监督网持续推进“三资”管理更加安全规范,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铜陵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