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 挖掘“廉洁因子”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2-11-14 09: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衣袍缝补好似霜花,干净整洁不染尘沙。为官清廉掺不得一点虚假……”近日,传统青阳腔的廉洁主题戏词飘荡在青阳县非遗博物馆排练剧场内。

今年以来,青阳县以“身边的廉洁”为切入点,挖掘本土优秀文化,以唱廉、写廉、画廉、观廉等方式,通过多形式情境营造,让“廉”浸入人心。

唱“廉”是以非遗传承为载体,深入挖掘青阳历史上清官廉吏故事,以国家级非遗青阳腔为载体,选取青阳历史上被誉有“心性与秋水同清”的名臣施尧臣清廉故事为题材,编排成廉洁戏曲《狮子门传奇》,计划纳入“送廉戏下乡”项目。

“《清廉家书》中‘清廉在心天地宽’、‘廉不染尘的家书’这些廉洁主题书信,有儿子写给父亲的、有妻子写给老公的、有爷爷写给孙子的、还有自己写给自己的,感到这种廉洁教育很新颖,也很接地气,既有温度又有深度,让人印象深刻 。”一名县直单位职工看后说道。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今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着力谋划“廉洁教育”系统工程,如何教、教哪些、怎样教,是他们思考统筹谋划的工作重心。县纪委监委从“家风、家教、家训”入手,组织开展“传家风·严家教·树新风”清廉家书、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写“廉”,择优编印成《清廉家书家规家训文萃》读本,并通过微信、微视频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交流,从而以家风带政风,以政风带民风。同时,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在全县青年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入职公职人员培训班等6个班次增加廉政教育专题内容,以专题讲座、集中座谈交流、打卡廉政教育馆和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形式,实现廉洁教育“精准滴灌”。

画“廉”也是青阳县纪委监委进行廉洁文化建设的抓手之一,非遗农民画作为青阳县的特色画作,一直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县纪委监委组织农民画传承人创作《永远吹冲锋号》《拧紧思想“总开关”》等10余幅画作,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感受清廉。联合县文联、县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创作40余幅廉洁书画作品,共同举办廉洁书画展;邀请学校老师制作廉洁主题沙画、剪纸,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广告栏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并在中小学开设公益“廉洁沙画课”“廉洁剪纸课”,不断将廉洁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

廉洁文化是软实力,打造需下硬功夫。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阵地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在新建或已建的休闲公园、步道嵌入廉洁元素,积极打造廉洁文化“新阵地” 。今年以来,新建了2个廉洁文化公园、打造了1条廉洁文化长廊,并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活动,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加强阵地建设,丰富形式内容,持续擦亮‘廉洁青阳’这张亮丽的名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