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8 08: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姚继冬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开篇部分即要求全党同志做到“三个务必”,其中“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首次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一并提出;报告还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之一,并要求“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等,这都充分彰显了我党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体现出面向未来的强烈历史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来自于伟大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前,面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的严峻复杂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刮骨疗毒、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来自于我们党不惧风险挑战、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二、迈上新征程,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继续依靠顽强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迈上新征程,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坚持和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继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前进。

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斗争是矛盾运动规律的集中体现,斗争推进事物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因素作斗争,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问题矛盾,做到敢于善于监督,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坚守政治定位,履行政治监督使命。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结合驻在单位职能职责,聚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开展监督,推动驻在单位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重大水利建设、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水安全、民生水利等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系统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针对驻在单位二级机构点多、线长、分散的特点,着力推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紧盯重要节假日廉洁过节、基层部门履职尽责、水利项目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督促推动驻在单位以身边人身边案为例,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督促推动驻在单位结合行业实际,注重挖掘提炼新中国建立以来我省治淮工程和灌区建设、防汛抗旱等伟大实践中蕴含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加强新时代水利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新风正气。

增强斗争意志本领,做到敢于善于监督。要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就要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切实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统一起来。首先,把准角色定位,做到敢于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明确,派驻机构是派出机关的组成部分,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由派出单位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向派出机关负责,受派出机关监督等,这些规定为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提供了制度保障。派驻机构只有把准自身角色定位,才能做到敢于监督。其次,协调贯通联动,形成监督合力。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上级纪委监委监督的高度,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个共同目标,加强和驻在单位党组协作,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相互促进,推动派驻监督与驻在单位党组监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通过建立完善和有效运用与驻在部门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党员干部述职述廉等机制,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并向下逐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把 “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第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斗争底气。要坚定斗争意志,面对问题和矛盾,敢于动真碰硬。要注重工作谋划,加强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研判,把握大局,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把准监督重点。要做到自身过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过硬素质,切实增强敢于善于监督的底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