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以有力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2-11-02 15: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项目现在实施情况怎么样?项目资金拨付是否跟上?”“目前计划实施的65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资金拨付率已达75%。”近日,临泉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县乡村振兴局“三重一大”会议,向该局分管负责人了解情况。

今年以来,临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重点问题,压紧压实部门责任,严查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各项任务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任务来抓,紧扣各级党委政府、主管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明确4项重点监督领域,细化10项监督任务、44条监督事项,逐项逐条明确主责单位和监督单位,为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严禁在惠民富民、便民利民政策落实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严”的基调贯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严明“三个严禁”“三个坚决杜绝”等纪律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同时,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贴身监督”优势和村级纪检委员“前哨监督”作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第一线、“最后一公里”,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与促进问题整改到位一体推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为提高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同向发力工作机制,聚焦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建设情况、补助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深挖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或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监督9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8个。

此外,聚焦养老社保、惠农资金发放使用等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N”专项整治,不断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严肃查处村官贪腐、小官大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8起45人。

“我们将找准乡村振兴和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强化各类监督协同贯通、有效衔接,把过渡期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地融入监督执纪过程,推动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