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亮剑“舌尖上的浪费” 弘扬廉洁新风

时间:2022-10-30 07: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要内容,聚焦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问题,精准发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狠刹奢侈歪风。

“三紧盯”压紧压实责任。紧盯主体责任,将纠治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召开会议、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内控管理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抵制浪费行为。紧盯监管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动宣传、卫健、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扛起监管责任,对公务活动铺张浪费、餐饮浪费、渲染享乐奢靡风气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监管执法力度,确保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保持有力震慑。紧盯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抵制浪费的示范者。

“三做实”增强监督实效。做实日常监督,将纠治“舌尖上的浪费”与查处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等问题同向、同步推进,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做实专项整治,接续开展“两违规”问题、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六不”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做到“一案五查”,深挖餐饮浪费背后“谁邀请、谁参与、谁买单、在哪吃、有无请托事项”,彻查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做实节点监督,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大数据”筛查方式,对“舌尖上的浪费”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702次,现场反馈“工作提示”,落实闭环整改。

“三常态”推动化风成俗。宣传引导常态化,统筹纪检监察网站、“清廉宿州”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资源,图文并茂展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宣传引领社会风尚。党性教育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教育作为党课、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红色教育熏陶中感悟艰苦奋斗理想信念。清廉建设常态化,发挥清廉载体正心正行作用,拓展“清廉乡村”“三清乡村”建设维度,以道德润村为抓手,将尚俭戒奢类诗书文化、家风家训融入清廉文化墙、清廉文化广场、村规民约,以文化人,久久为功,养成习惯。(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