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繁昌:让典籍里的清廉家风故事“活”起来

时间:2022-10-28 16: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原来我们李氏宗族还有这样诗书传家严以修身的好传统,之前已经来过一次,今天特地将孩子带来给他看看,希望他受到熏陶……”李大哥指着在竹丝塔公园文化长廊中的3D打印浮雕向身边的孩子介绍着。

当传统家风故事遇上炫酷科技手段,文化的传承便有了不一样的表现形式。在芜湖市繁昌区,有一块土地从废弃矿山走向绿水青山,就是竹丝塔公园,建在公园山顶的“廉德”主题文化3D打印大型深度浮雕长廊,引发了一波“打卡”热潮。

让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芜湖市繁昌区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依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优势,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和行业特点,注重挖掘先贤文化事迹中的廉洁元素,赋予诗书传家、严以修身等时代意义,通过大力实施“峨溪廉韵”系列品牌工程,做实做细项目化建设,涵养全域清风正气。

“采用3D打印模式展现繁昌家风文化建设,既凸显了繁昌地域经济及产业特色,又让每一个家风家训故事从典籍里‘活’起来,走近寻常生活,涵养‘廉德’之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说道。

推进文联旅深度融合,一方面发挥先贤人物正面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公园作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功能,组建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和区增材办等单位共同参与,以廉德为主题,通过现场走访恳谈、梳理《繁昌县志》以及大量家谱文献资料,选取家风建设8个代表姓氏家族,分别是代亭焦氏、东岛李氏、紫岚徐氏、官塘从氏、焦湾谢氏、三梁山吴氏、平溪汪氏和横溪鲍氏以艺术化故事化形象化的手法表现其在家风建设上的突出事迹,以3D打印形式建设历史上的繁昌清廉家风文化长廊,展示繁昌厚重历史文化,实现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历史和当代的融合,引导群众形成向廉向善的思想共识。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围绕新四军在繁浴血奋战、渡江第一船精神等历史事迹,发掘总结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和经验,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讲好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高标准建设“红廉”主题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