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三聚焦”推动协作区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08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宿州市纪委监委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探索建立“区域协同+交叉办理+提级监督”的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室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前哨”作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纪法威慑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

聚焦精准高效,打造监督检查“前沿阵地”。紧盯乡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基层站所和村两委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紧盯落实“一改两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巡视巡察整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N”专项整治、基层小微权力监管、清廉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清单化、闭环式开展政治监督,着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特别是涉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今年以来,围绕做细做实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构建以协作区为纽带,市县乡纪委上下联动的基层监督网络,进一步把群众诉求解决在一线、把信访矛盾化解在一线。

聚焦高压震慑,打造审查调查“协作高地”。把查办案件作为协作区建设的重要任务,持之以恒加大对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有效延伸。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协作区不是独立的一级组织”的要求,在县纪委监委“一事一授权”下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加大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的督促、协调和帮助,对有难度或有阻力的案件进行提级办理、交叉联合办案。

聚焦固本培元,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指导协作区推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换届后镇村干部的纪法意识,今年以来,协作区累计开展处分决定宣布、案件通报、廉政党课、纪法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127场次,进一步筑牢基层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导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开展廉洁乡镇、清廉乡村、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动廉洁文化进基层、进乡镇、进村居,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围绕有效发挥协作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洁教育等职能作用,努力把协作区真正打造成为政治监督的‘前沿阵地’、审查调查的‘协作高地’、为民办事的‘暖心驻地’、纪检干部的‘培训基地’,着力推动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到。(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