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用好三张清单 放大“巡派”联动监督效应

时间:2022-09-28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对照巡察共性问题清单,你们自查自纠出的问题,整改多少个了?”近日,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县总工会巡察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此前,来安县委巡察办将本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全面梳理,列出9个方面问题34种表现形式,形成巡察共性问题清单。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同步介入,针对“病历”做好“随诊”,督促监督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实现“未巡先改”。

为提升“巡派”联动监督质效,来安县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试行)》,探索以监督交底清单、巡察共性问题清单和反馈问题个性清单为纽带,推动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协同贯通形成合力,释放“1+1>2”叠加效应。

“巡派”联动,带来的是监督效果的深化和巡察质量的提升。巡察进驻前,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工作重点、“三重一大”事项、政治生态、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处等制定监督交底清单,移交巡察机构,为巡察组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制定巡察重点提供有效参考,成为巡察组发现问题的“指南针”。巡察结束后,巡察机构将巡察反馈个性问题清单同步抄送相关派驻机构,派驻机构通过列席会议、查阅台账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巡察整改各环节跟进监督,全面压实整改责任。

与此同时,该县还在“扩”字上做文章,制定《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意见(试行)》,明确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机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提炼出大部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同类、同性质问题,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发给全县尚未被巡察单位和各派驻机构,以便照单自我体检、照单跟进监督。“巡察共性问题清单指向明确、指导性强,既让我们多了监督抓手,也让我们发挥‘常驻不走’的监督优势,放大巡察监督效果。”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骆传明说道。

据悉,十五届县委第一、第二轮常规巡察以来,已移交监督交底清单23份,制定共性问题清单2份,提出整改建议34条,联动监督推动巡察发现的635个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树牢监督‘一盘棋’意识,完善‘巡派’联动的方式方法、工作机制等,切实打通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之间的断点堵点,实现优势互补、协同高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