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合肥统筹基层监督力量 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

时间:2022-08-27 07: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该案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对于人情干扰多、取证难度大的案件,按规定应采取提级、交叉办理。对于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对疑难问题线索进行‘会诊’……”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召开困难群众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线索交办推进会,该协作区负责人在会上通报有关情况。

在安徽省纪委监委指导推动下,合肥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进一步明确协作区的组织形式、职责定位、运行机制等,以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探索出符合基层实际、深受群众好评的基层监督模式。

合肥市纪委监委以协作区为纽带,整合县(市、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完善专项监督、交叉检查制度机制,实现基层监督从“单兵作战”向“攥指成拳”的转变。截至目前,合肥市各县(市、区)建立34个协作区,推动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难题。

“这条线索涉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按照‘一事一授权’,属于协作区提级办理的情形。”去年10月,长丰县双墩镇纪委收到县纪委监委交办的反映大官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某涛冒领许湾小学附属物补偿款的问题线索,在明确提级办理后,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协调“室组地”力量,迅速查实案情。

“将重大复杂、乡镇自办确有困难的案件,提级到协作区办理,解决了‘办案难’问题。今年以来,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179件,立案43起,处理67人。”长丰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主任叶礼成说。

为确保协作区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合肥市委积极推动协作区职责“清单化”、任务“具体化”,将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年度市委改革督查事项、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定期调度、督查、通报;通过“室组地”联合办案,“巡察+协作区”“派驻+协作区”联合监督等方式,提升协作区工作质效。

“今年1至7月,全市协作区累计处置问题线索423件,立案1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合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基层监督的有效性,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通讯员 刘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