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除蛀祛病”精准有力 筑牢粮食安全廉洁堤坝

时间:2022-08-19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上半年财务报账资料是否已进行‘回头看’和自查自纠?基层粮食系统保管员与质检员持证情况如何?”近日,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粮食购销领域专项联合督查组,紧扣时间节点,对区内各级粮食储备库、承储企业等展开督查。

今年以来,埇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针对粮食储备安全能力、执行国家收购政策、管理制度落实、财经纪律执行等方面进行精准有力的“以督促改”“以督促提”,用“除蛀祛病”的坚定决心和“织网补漏”的细致精神,夯实粮食安全堤坝,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扎牢“制度的笼子”,有的放矢,精准监督有底气。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挪用粮食收购资金”“擅自动用储备粮,以次充好”等问题,指导并督促修订了《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出入库粮食跟踪及转圈粮防范措施提示》等12个制度,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强化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监督之策,不断提高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警惕“身边的腐败”,时时留意,日常监督不懈怠。定期对收购环节、销售出库环节、存储环节等进行监督检查。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和完善联合监督制度,加大安全储粮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开展粮食安全自查自纠专项整治活动,基层站库上报的13个储粮安全问题,23个安全生产问题等均已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指导国有粮食企业领导人员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通过逐级压实责任链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真监督、严管理。

深挖“蛀洞的真相”,铁拳出击,严肃查处不手软。对涉粮问题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回头看”,应查尽查、一查到底。集中力量查处一批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从严从重惩处,形成强力威慑。截至目前,共处置涉粮问题线索18件,办结12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

“下一步,我们将把查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治理一体推进,以典型案件查处推动体制机制完善。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