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小平台”做实“大监督”

时间:2022-07-22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平台上反映情况,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处理结果了,看来这个平台还真不是‘花架子’,方便快捷,毫不含糊!”近日,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五里村村民杜大哥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反映其1.2亩土地于2017年被村里收购,补偿款至今没有到账。接到投诉后,西湖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杜大哥所反映的土地收购,实为土地流转给源昊公司,租金每年1440元,已按时全额打入其家属账户,不存在补偿款被截留的现象。厘清原由后,西湖镇纪委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向杜大哥作出详细解释。事后,杜大哥致电表示歉意并对平台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颍州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服务平台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N”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化运用平台功能,积极公开监督事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为扩大平台知晓率,该区纪委监委“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宣传,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视频号等政务媒体广泛宣传引导,深入村(社区)集中宣传讲解,制作发布宣传图册、张贴海报等,让群众知晓监督、参与监督。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习惯,通过“大喇叭”“小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全面普及。

“以前村里的钱用在了哪里我们都不知道,现在好了,每一笔资金都公示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手机一点,足不出户就能查看各项支出明细。”三塔集镇花园村村民打开手机翻阅村里“三资”账单,“每一项都清清楚楚,查起来方便得很。”

群众诉求有了“一点通”,问题解决就有了“快通道”。为将监督触角有效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基层治理“监督什么”,梳理出5大类37项监督事项基本清单,全部“晒”在“监督一点通”,确保群众照“单”监督有理有据。此外,该区落实清单化、闭环式监督,对走过场、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律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该区平台总访问量达21万余人次,帮助解决民生难题4件,在已评价的诉求办理事项中,满意率达100%,真正做到了把“小微权力”晒在了“阳光下”。

“平台上线以来,监督、服务的载体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真正给‘微权力’戴上了‘紧箍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建设好、宣传好、运用好平台,切实打通基层服务与监督最后的“一米”,让村居更清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