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用廉洁文化“画笔”绘就清廉“画卷”

时间:2022-07-21 15: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受命之日忘其家,临阵之际忘其亲,击鼓之时忘其身……在家人眼中他很‘铁石心肠’,却是同事眼中‘初心无悔谱忠诚’的斗士……”近日,六安市霍山县纪委监委第三季度道德讲堂如期而至,该县纪委年轻干部正在声情并茂地宣讲先进工作者的感人事迹。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本土特色,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探索“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同频共振模式,创新举措让廉政教育更入脑入心。通过不断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绘就多彩的“南岳清风画卷”。

勾勒“阵地”轮廓。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前要先起稿,重彩落墨后很难改动,所以谋划时要求精细准确、笔笔肯定。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和红廉文化示范基地两大教育阵地,及时更新丰富基地内容,不断增强警示性和威慑力。用好用活身边案例,5年来,累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4起,编印发放警示教育读本8期2000余册,组织庭审旁听6次,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2部,取材均来自本地案例,组织观看195场次6860人次,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和警示教育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工作实践。

晕染“家风”底色。良好的家风建设是筑牢反腐倡廉防线的基础。整理县域“爱国”人物事迹,撰写《好家风》等书籍,拍摄《查茂德家书》红廉微视频、邵必贵“我的永世传家宝”系列微视频3集,在抖音平台浏览量达到几十万次,带来了积极的社会效应。整合妇联、学校等多方资源,定期开展廉洁家访、廉洁座谈,今年与县妇联联合开展“南岳清风润万家”家庭助廉立德活动,号召广大纪检干部争当家风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和示范者,该县万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树廉洁家风”活动,发动孩子争做家庭廉洁监督员,构建了单位、家属、子女“三位一体”的倡廉模式,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日常。

敷染“红廉”表色。霍山是红色沃土,红色血脉赓续至今。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梳理革命前辈的廉洁故事、歌谣13个,提炼本地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南岳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建党100周年时期,制作“我为建党100周年喝彩”主题快闪视频、打造主城区“百米红廉文化墙”;依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陆续打造出快板书《廉政新谈》、器乐合奏《映山红》、廉政腰鼓《永唱中国梦》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剧目,充分发挥其滋养、浸润、熏陶作用。

“近年来,我们“大胆落墨、细心收拾”,在运用各类廉政教育方式的同时,不断创新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廉政宣讲团专题宣讲党课、青年夜校、道德讲堂等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用实际行动绘制精品廉洁文化画卷。”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