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乡村振兴一线绽芳华

时间:2022-07-15 15: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乡村振兴一线绽芳华——记省纪委监委驻迎仙镇南张营村第一书记汤蔚

扎根乡村听民意,扑下身子解难题,嘘寒问暖送关爱,贴心服务谋发展……这些是临泉县迎仙镇南张营村第一书记汤蔚的工作常态。

2021年6月,省纪委监委选派汤蔚到南张营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今年六月,已是一年的时间。一年来,汤蔚扎根基层沃土,“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用真心换群众的真情,用行动换群众的信任,如今,他已经成为村民眼中地地道道的“村里人”、村民心中实实在在的“自家人”。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村党支部是乡村最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乡村振兴才能有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驻村伊始,汤蔚就把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优势带进村里,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汤蔚经常与村“两委”成员开展面对面谈心活动,会同县纪委监委第三乡镇工作室对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帮扶谈话和廉政谈话,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他知道,要想管好人、治好村,自己就必须树好旗、领好路。面对村内的诸多矛盾和困难,他带领工作队遍访1035户群众,在认真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强党建促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总体工作思路。

为了摸清村里的发展状况,他找村“两委”干部聊,找村民聊,找企业聊;到田间地头看,到农家种植大户看,到养殖项目看;往县直部门跑,往项目一线跑,往乡村振兴示范村跑。

“一方面要稳固脱贫成果,做好边缘户的政策帮扶,另一方面要积极谋划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一段时间跑下来,他对南张营村的发展现状有了全面的把控,明确了工作重点,并积极部署推动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汤蔚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共同推动临泉县兴合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落地,该公司是目前全县唯一一家手续齐全的再生资源企业,预估年产值4000万元,可为地方每年带动百万元税收。

“多亏了汤书记,向临庐产业园管委会申请到390万元项目发展资金,推进菌菇大棚和保鲜库建设,以后每年可为我们村带来2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村书记张文化逢人就夸赞汤蔚。

带领群众种植生姜大棚、蔬菜大棚、高密度渔业养殖、牛羊猪养殖业等项目,为群众申请政策支持和流转土地。汤蔚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以引进项目为抓手,打造当地优势产业,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培育优势产业、支持农产品品种培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办公条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加快发展的前提。驻村后,在了解到村里缺少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汤蔚向省政府办公厅申请到10台电脑、10台打印机,解决了村干部为工作排队使用电脑、打印机的问题。

为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他主动向县乡村振兴局申请到2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目前,在南张营村有近百人的施工队伍,在全力推进各项基础建设,未来我们村将新建2个自然村广场、笼式足球场、村史馆,村部广场提升为廉洁文化广场……南张营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书记张文化自豪地说。张书记口中的变化来,都源于驻村第一书记汤蔚的不懈努力。

汤蔚以南张营村基础设施提升为着力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提升南张营村的整体形象,完善相关功能设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在驻村工作中,汤蔚不仅着眼于精准包联帮扶,还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他带动干部群众齐上阵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镇里15个行政村环境整治评比中由第9名跃升为第1名,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转变观念,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灵魂工程”融入幸福生活。

驻村干部不仅要身要驻下来,心更要驻下来。汤蔚做到了。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是在南张营村的土地上,他用脚步丈量了责任,用汗水浸润了初心,用行动践行了使命,尽展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的风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