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室组地联动 +反馈会” 推动重复信访件化解

时间:2022-07-12 09: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要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认识,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基础工作,全力化解群众重复举报信访,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近日,黟县纪委监委在重复信访件化解分析会上,分管负责同志强调到。

今年以来,黟县纪委监委把重复信访件化解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室组地联动+反馈会”机制落实,推动重复信访件化解工作,一件重复访5年之久信访件得到有效化解。

成立专班,健全机制。制定《黟县纪委监委2022年度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黟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纪检监察业务外重复信访化解工作方案》等,建立健全包保化解工作机制。按照“一案一专班”要求,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抽调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相关乡镇纪委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下设多个工作小组,由分管副书记牵头协调,专班具体落实。按照“一案一策”要求,制定重复信访事项治理化解工作方案,提高信访件办理针对性。

全面核查,提高质效。把政治思想工作融入重复信访件办理之中,耐心细致宣传相关政策,综合分析重复信访的原由、症结和诉求等,找准切入点,进一步摸清重复信访的核心源头,按照属实、部分属实、不属实三个类别做好调查取证和复核工作。对重复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个梳理,对以往核查的资料进行全面把脉会诊,对每个疑点进行认真筛查并逐一核查,补充询问证人证言60余人次,完善补充调查材料800余份。

反馈释疑,化解矛盾。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听取当事人对举办反馈会的意见建议,邀请当事人及其家庭成员、相关证人和村民代表20余人参加反馈会。按照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把调查取证具体情况、证据资料等制成PPT,并在反馈证会上解答当事人和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将调查过程及结果在会议上再次当面反馈,得到了当事人及参会代表的充分认可,当事人当场表示满意。

“我们不仅要高度重视重复信访件的办理过程,更要扎实做好信访件办理‘后半篇文章’,强化源头治理,发挥‘监督一点通’作用,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消除矛盾隔阂,降低重复举报信访比例,切实维护群众的合理诉求。”反馈会结束后,该县纪委分管副书记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