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大观:多措并举 让案件查办质量经得起考验

时间:2022-07-12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本次评查你镇纪委办理的案件情况看,不同程度存在案卷卷内目录编写不规范、宣布处分决定的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无参会人员发表意见等问题,现一并反馈给你委,请立行立改。”近日,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开展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及时向案件承办单位反馈受评案件问题情况。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二十四字”基本方针,牢守案件审理“出口”“关口”“窗口”,着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审理工作,在一体推进全区案件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

牵好乡案县审“牛鼻子”。严格按照省纪委印发的《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规定》要求,以送审案件为依托,以规范流程为基础,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关键环节。常态化与案管比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案件办理情况,以责任追究确保规定落实。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在作出处分决定并执行完毕后,将送审案件全案卷宗及时送达审理室,审理室重点对案卷装订、处分执行等情况进行审核,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切实维护纪法权威。

打好案件评查“主动仗”。建立“一案一评查一反馈”工作机制,由委班子成员牵头,抽调案件审理骨干力量,组成评查小组,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的案件逐案阅卷评查,将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及函件方式反馈给各责任单位,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定期召开案件质量点评会议,对查办的典型案件或存在突出质量问题的案件进行全面分析、系统点评、总结经验,通过实战复盘,找破解堵点、难点的方法对策,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区案件查办质量提质增效。

下好能力提升“先手棋”。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定期举办“纪法讲堂”活动,采取言传身教、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中纪委发布的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常见案件质量问题汇编、案件质量标准、工作规则、规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释义、答复,以及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相关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同时,将案件审理实务纳入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上挂委机关参加轮训的学习范围。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2021年至今,该区纪委监委已审结区本级案件23件,审核辖区乡镇(街道)纪(工)委移送案件9件,处分处理3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无一件被司法机关退回补充调查、改变定性,或不起诉、免予刑事处罚等情况。(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