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爱“廉”说

时间:2022-07-01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可谓家喻户晓,周敦颐一生勤俭节约,为官清廉,淡泊名利,发书言志文如其人。莲者,浩然正气,纯洁高尚,不同流合污,后人便以“莲”寓意“廉”矣。

夏已至,赏莲正当时。举目四望,“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欣然盛开。雨润新荷,花瓣上残留的点点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更衬托出她的洁白无瑕。荷花能摆脱淤泥的影响,粉的似霞,白的似雪,娇而不媚,一身傲骨,引游客驻足,赢世人称赞。清风徐来,阵阵芬芳沁人心脾,荷花淡雅清香,似一缕清茶,滋润心田。

莲的全身皆为宝,《本草纲目》中记载莲花、莲子、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具健脾补肾、清火祛湿、开胃消食、收敛止血等功效。而她从不吝啬对人的奉献,倾其所有帮助有求之人。莲的一生让人敬佩,莲的风骨让人喜爱,廉者的气节让人感慨。

中国从古至今不乏清廉为官之人。廉洁做人,不需超世卓异之才,于俭以养德之中自可名垂青史。

东汉刘宠任会稽太守时,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政绩卓著,为官清廉,深得人心。离任时,当地百姓以一批金银相赠。刘宠坚拒不收,却又不忍父老乡亲过于失望,便取一文钱作为纪念,故被时人誉为“一钱太守”,百姓还修了“一钱太守庙”以纪念这位清官。为政以德,廉行其先。德高者须将廉洁视为修身之准则、立世之根本,清正廉洁自会宠辱不惊,学清莲之清廉境界,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廉其政。

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吾辈应时刻紧绷廉洁之弦,以清正之姿立于世,以廉洁之风拂万物,守住红线,筑牢底线,方能如那“叶气过於花气清”的莲花,留一世清香千载名扬。(青阳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肖翠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