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以监督促履职 护航群众住房安全

时间:2022-06-29 11: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镇目前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底数摸清了没有?”“近期相关部门是否到这里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近日,凤阳县纪委监委下发监督检查通知,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城乡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对全县自建房屋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从6月中旬开始,该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职能,启动“室组地”联动机制,聚焦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督促各乡镇(街道、园区)、相关部门绷紧房屋建筑安全管理之弦,压紧压实房屋“四方责任”,全力护航群众住房安全。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乡镇(街道、园区)、相关部门集中力量,聚焦城乡居民自建房,尤其是对“四无”自建房屋、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结构和布局的自建房屋、违法改扩建的自建房屋等开展拉网式、起底式、专业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清仓见底。重点突出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商超、酒店、学校周边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自建房开展全面排查,协调技术人员对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指导,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技术支撑。

针对排查出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实行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双签字”制度,全面记录安全隐患底数,建立整改任务台账和安全“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同时,督促住建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房屋建筑质量监督,从源头上消除房屋建筑安全隐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调动各乡镇(街道、园区)纪(工)委发挥属地管理优势,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自建房进行经常性巡检,形成对房屋常态化、网格化隐患排查和预警治理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做好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增强监督执纪的实效性。

截至目前,该县已排查自建房87768栋,存在安全隐患623栋,完成整改57栋,需要进一步鉴定的733栋。

“自建住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将持续加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在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问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