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制度+研判” 助力提升协作区办案质效

时间:2022-05-20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不久前,一场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工作会议在广德市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举行,来自该市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各抒己见,就线索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明确案件查办方向,会商形成研判结果。

“我们案件监督管理室在收到协作区提交的问题线索后,及时呈报协作区主任进行初步筛查,最后按程序审批并移送承办部门进行办理。截至目前,协作区共初核问题线索53件、了结43件、立案16件、结案8件,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明显得到提升。”会上,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余文静总结了上一季度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自2019年6月该市成立协作区以来,市纪委监委不断推动协作区工作“提档升级”,强化人员配备、整合办案力量、规范程序措施、立足问题导向,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攥指成拳”,联合办案的优势凸显。为进一步规范协作区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确保线索及时得到查处,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发《广德市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问题线索分办会商与研判处置暂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问题线索受理、等级划分、研判方式等方面,对线索处置流程作了明确规定,为提高协作区办案质效提供了制度遵循。

“在收到问题线索后,我们采取会商讨论的方式,确定ABC三类问题线索,并按程序审批移送至具体承办部门。”市纪委常委陈金田介绍说,“各协作区在接到问题线索后,召集协作区内成员进行集中研判,针对限期报结和专项领域整治的问题线索,系统搜集相关情况,并进行全面分析研究,针对性提出处置措施;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开展集体会商研究,有效解决办案‘瓶颈’问题;对疑难复杂案件和申诉复查案件进行集体商议和综合分析,确保案件定性准确、量纪恰当。”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还相继出台《广德市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广德市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驻点办公人员日常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明确对协作区开展日常监督、业务指导、定期协调等工作,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作、综合衔接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协作区工作成效。

“对协作区问题线索进行规范化管理,不仅可以动态掌握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还可以改变过去乡镇和街道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局面,真正实现整兵作战、力量集中,确保案件查清查透、查实查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案件评查、以案导学等方式,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