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强化一线监督 筑牢粮食安全

时间:2022-05-18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辖区今年小麦种植规模怎么样?有没有提前收割用作青贮饲料情况?有没有养殖企业收购青贮小麦的情况?”

近期,个别地方出现青贮小麦等毁麦问题,为确保全区小麦安全成熟颗粒归仓,六安市裕安区纪委监委闻令而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推进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用“监督碗”盛满“辛勤粮”。

履职尽责推进藏粮于民。省、市专题会议召开以后,该区纪委监委迅即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组织发动涉农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脱鞋下田”,对区内是否存在未成熟小麦做成饲料问题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督查组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走访村民、查看底册,详细了解相关政策落实和有关部门履职情况,先后对1个区直单位、7个乡镇及18个村的责任落实及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耕地保护推进藏粮于地。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聚焦耕地建设保护,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成果。通过联合相关部门,深化监督联动,推动监督重心下沉至田间地头,切实加强监测和管理,以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及毁麦青贮问题。2021年该区秋种小麦种植面积20万余亩,目前小麦麦秆麦穗均已全部变黄,基本成熟,收获在即。各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将持续跟进监督,以铁纪护航“颗粒归仓”。

惠农兴农助力藏粮于技。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区乡农业部门扎实开展农技指导工作,督促农业科技人员帮助群众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内农业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推进农业机械化,推动科学减损,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充分发挥村级“三员”职能作用,重点检查惠民政策有无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问题发生,确保各项惠农资金真正惠及农户。

监督执纪紧盯藏粮于库。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区原粮食局局长程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镜鉴,深刻剖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围绕“人、责、粮、库”,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对粮食仓储、粮食加工企业、牲畜养殖企业进行全方位清查,建立问题台账,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的14个问题,共列出整改举措49条,已完成整改47条。

“守护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纪委监委是最后一道屏障,绝不能缺席缺位,更不能失职失责,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立起粮食安全的‘保护墙’。”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