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五大优势” 破解基层监督“五大难题”

时间:2022-05-18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2020年以来,安庆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推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充分发挥“五大优势”,有效破解“五大难题”,走出了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新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挥“距离‘近’”优势,破解“管到看不到、看到管不到”问题。县级地域面积大、距离远,市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难免存在盲区,乡镇纪委囿于职责权限处置问题的手段不足、措施较少。协作区设在基层一线、群众身边,既便于群众投诉,也能对乡镇纪委“管不到”的问题靠前监督、末端问效。

发挥“处置‘快’”优势,破解“受理不及时、办理不高效”问题。3-5个乡镇组建协作区,既可以发挥就地监督、身边监督的威慑优势,也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情况,开展监督、办理案件,切实提高监督、办案效率。

发挥“人员‘合’”优势,破解“业务不精湛、力量太薄弱”问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历相对较低、专业不精、变动较快,且缺乏法律、财务、纪检等专业知识,乡镇专职纪检干部一般只有1至2名。协作区统筹,整合分散在乡镇的纪检监察人员,协作联动、合力攻坚,既能保障难点突破有力量,又能以案带训培养业务骨干。

发挥“交叉‘办’”优势,破解“抹不开面子、放不开手脚”问题。乡村是人情社会关系复杂集中区域,开展监督难免会遇到说情打招呼情况。协作区实现跨乡镇、跨单位监督,“人地两疏”,有效阻断人情干扰,打消群众疑虑。

发挥“多方‘联’”优势,破解“县乡联动少,贯通不顺畅”问题。如何实现县一级纪委监委“室组”力量与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有效整合是实践中的难题。实行协作区主任由县纪委常委担任,能够有效统筹、保证权威,副主任由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和乡镇纪委书记担任,能够专业专办、熟悉情况,使协作区成为县乡和“室组地”联动、上下贯通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形成整体优势。

两年来,全市29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处理问题线索556件,立案156件,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协作区运行以来,反映基层党员干部的纪检监察信访量呈现稳步下降态势。(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