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搭建履职平台 让特约监督员有位有为

时间:2022-05-02 08: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建议今后可以多开展一些与纪检监察业务有关的知识培训,以便帮助我们更好地提升履职能力。”

“希望纪检监察机关能够加大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

暮春时节,宣城市旌德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登门走访部分特约监察员,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切实提升特约监察员监督质效的路径方法,进一步加强双向联系互动。

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特约监察员制度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引入外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日常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制发《特约监察员工作要点》,推动全市各级监委特约监察员积极履职,充分发挥“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作用,助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据悉,为推动特约监察员工作提质增效,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积极搭建平台,根据各自职责分别与特约监察员进行常态化对接,并从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具体需求,让特约监察员更加充分了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熟悉工作流程,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来。

“今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继续大力宣传推广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和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并专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两个服务平台受理事项办理情况监督工作,旨在借助特约监察员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进入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您可以在上面反映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投诉举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广德市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汪开利是一名媒体工作者,他随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宣传,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服务平台使用流程。

今年以来,宣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先后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节前正风肃纪等监督检查工作和旁听案件庭审等廉政教育活动。郎溪县纪委监委通过邀请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重点课题调研活动,有效发挥特约监察员自身专业优势,确保调研结果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

此外,市纪委监委注重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中强化特约监察员的外部监督作用,不定期向特约监察员介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有关情况,强化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同时,还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业务大比武”、“述职点评会”等活动以及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学习,不断增强大家对纪检监察事业的认同感,激发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荣誉感,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监督实效。

“特约监察员履行监督职责,是对监督者再监督的重要体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和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特约监察员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创新做法、实践经验、制度成果,客观分析短板和不足,为特约监察员搭建履职平台,促使其既有位又有为,全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