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年干部风采】奋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记临泉县高塘镇刘庄村第一书记陶冉

时间:2022-05-01 08: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伴随着春日暖阳,临泉县刘庄村的羊肚菌迎来了今年首茬采摘季。走进大棚,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撑着黑褐色的“小伞”簇拥而立。现场的村民们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底,我们村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羊肚菌种植项目和食用菌温控大棚项目。其中,智能温控大棚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至25万元,解决80到120个弱劳动力就业岗位,有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刘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陶冉介绍道。

陶冉是省纪委监委一名“80后”年轻干部。2021年6月,他作为全省第八批选派干部,来到临泉县高塘镇刘庄村,开始了驻村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和学习观察,对全村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情况、村容村貌等有了大致了解。

虎头姜是临泉县的特色农产品,它香辣质脆纤维少,远销日本、美国及东南亚地区。刘庄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以种植生姜和大棚蔬菜为主导产业,临泉县虎头姜交易市场先前早已确定落户刘庄村,但进展较为缓慢。

陶冉到村后,迅速从本地特色产业入手,积极争取临泉县纪委监委协调,邀请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及中原牧场公司的相关同志到刘庄村实地调研,开展座谈交流。2021年11月,虎头姜交易市场项目在刘庄村正式开工。该项目投资约2988.6万元,总建筑面积约8704㎡,市场建成后,将起到整合周围村镇农产品资源,方便农产品交易、种植、储存,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就业致富等作用。

“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老化,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较为简单和固化。”驻村初期,陶冉带领的工作队了解到,班子成员普遍学历不高,且都不会使用计算机,绝大多数需要通过电脑和网络办公行文、上传下达的工作,都由当时聘用的一位扶贫专干来承担。

“这位年轻的扶贫专干是回村大学生,已经在村里工作了3年多,工作能力突出且对群众的服务意识较强。”为优化班子结构,协助村两委培养年轻力量,工作队共同商讨后,陶冉找到扶贫专干谈心,鼓励他积极参与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最终这位同志在群众投票中顺利当选。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身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陶冉带领他的团队从脱贫攻坚的“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肩负着乡村振兴使命,开启了新征程。

去年底,在了解到省里拟开展乡村示范路的立项工作后,陶冉依托选派单位帮扶优势,与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等单位积极沟通,为刘庄的东小自然村和牛庄自然村申请到两条乡村循环路专项资金共60万元。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研究、论证了二十多个乡村振兴相关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具备可行性的基础上,分清轻重缓急,对已成熟项目加快上报和实施进度,对不能在近期立项、落实的项目,提前准备,查缺补漏,修正方案,在未来三年内依次推进落实。

在陶冉成为“陶书记”“陶队长”之前,他一直奋斗在反腐败斗争最前线,办案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敢于顶真碰硬、攻坚克难,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连续三年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无论是查办腐败案件,还是驻村帮扶,每一项工作,维护的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夯实的是党的执政基础。”陶冉感慨道,驻村后,每日奔波于田间地头,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献策,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创造就业岗位,一件件实事办下来,不断提升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自己也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成就感,收获了摔打成长的喜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