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从严从实做深做细 强力整治守护粮仓

时间:2022-04-30 08: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全市各涉粮单位排查问题整改完成率96.27%,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涉粮问题线索办结率72.12%……”宣城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直观展示了该市专项整治“成绩单”。

谋:从严

诸事预则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号令发出后,宣城市闻令而动,将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放在“第一位”,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精心谋划安排,让整治工作“有章可循”。

领导重视是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风向标”。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强学习、强部署、强调研。市委书记、市长作出批示并专门听取专项整治实施情况汇报。市、县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抓部署、抓调度。

悠悠万事,粮食为要。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这个关键环节,结合宣城粮食安全形势,经过数次的思想碰撞、认识交流,研究制定出专项整治方案,5个方面任务、22项具体举措、19项工作要求,让整治工作有了“行动指南”。

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中枢“指挥部”,更需要有前沿“指挥所”。为此,宣城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小组,组建了“精锐之师”的工作专班。随后,领导包保、监督检查、沟通协调“三项举措”相继建立,专项整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跃然纸上。

至此,全市“一盘棋”的专项整治“谋篇布局”完成,一场雷霆万钧的专项整治拉开帷幕。

查:从实

谋定而后动。宣城市以雷霆万钧之势,咬定问题不放松,“实”字当头强力推进专项整治的问题查找工作。

自查自纠是专项整治的基础,工作小组立足“查得透、改得实”,延伸工作“触角”,紧盯不放,确保不走过场。

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单兵作战”和“兵团会战”相结合,对全市30家涉粮单位现状摸底排查,做到“了然于胸”。坚持以点带面,挑选“样本点”,“解剖麻雀”找问题,“对症下药”抓整改。市发改委所属粮企在交叉互查中发现各类问题18个,把“责任田”耕耘为“示范地”。

巡察是“扫描仪”,审计是“听诊器”,二者都是监督执纪的“利剑”。对全市32个粮食业务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粮食企业开展“全覆盖”巡察;对8个粮食库点、13家企业开展专项审计,有力推动了问题核查。在“地毯式”巡察和“拉网式”审计的强大攻势下,粮仓“硕鼠”无处遁形。

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要熟悉涉粮领域的特点,做懂行的明白人。工作组、巡察组、审计组把学习“靠粮吃粮”案例解析作为“切入点”,紧盯重点人和重点事发力突破,善于带着“显微镜”发现问题,善于从“冰山一角”中“抽丝剥茧”。检查发现,国有控股粮食企业管理权旁落,挪用资金、贪污等问题时有发生,一批涉粮问题线索被起底。安徽丰良粮油有限公司抱团贪腐问题线索从各个渠道移送至纪检监察机关,该公司4人最终被立案调查。

惩:做深

查办案件是专项整治的关键,能够有效发挥“震慑力”。宣城市纪委监委将查办案件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始终,从严从快审查调查,让腐败分子受到纪法惩处。

创新“1+3+N”办案模式,即市纪委副书记、常委领办案件,做到“一日一调度”;市本级成立3个专案组(核查组),对重点案件直查直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成立N个核查专班,快查快办问题线索。该模式能让全市涉粮案件如同“流水线”一样被逐一“过筛”,重点案件很快便“浮出水面”。

善于在查办案件中剖析案件,成为办案人员必备的“看家本领”。他们以“一案一析”形式认真撰写宣城市涉粮腐败案件剖析报告,这既是阶段性梳理的要求,又是将涉粮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推实做深的需要。

治:做细

专项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治”字。宣城市以“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力,认真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

坚持惩处和教育并重,督促涉粮单位精心抓好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印发案件通报5期,市发改委在全系统通报下属涉粮企业贪污窝案查处情况,郎溪县、宁国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在涉粮案件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

坚持扎紧制度的“笼子”。全面梳理涉粮政策文件,继续适用146个、废止停用60个、修订完善28个、重新建立53个,制发涉粮纪检监察建议书24份,提出整改建议52条,推动部门和粮企建立健全粮食监管长效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该市已推动7个国有粮食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让“党旗”“党徽”时刻唤醒党员的初心使命;推动市属涉粮企业加快落实政企分开,让日常监管成为国有粮企的“定盘星”。同时,投入2.01亿元资金,全力推进12.4万吨的现代化粮食储备库和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让“颗粒归仓”不再是教科书上的故事……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让粮食领域整改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管长远’,是专项整治的‘终极目标’。我们将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章立制、强化警示、加强监管的意见建议,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宣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