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休宁:强化监督检查 让新安江变“心安江”

时间:2022-04-26 15: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新安江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六股尖,从海拔1629.8米处启程,流入山涧,在皖南斑斓山岭和徽州白墙黛瓦间蜿蜒奔流373公里,在浙江省淳安县汇集成为千岛湖,是黄山和浙江人民共同的母亲河。

2011年,安徽省和浙江省联合推动建立了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让新安江流域成为了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休宁县纪委监委更是构建起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轮驻监督加专项监督的立体监督模式,让新安江流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真正使得新安江变为“心安江”。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管好水”。该县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补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督促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试点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做好“三篇文章”、完善“六大体系”、抓实“十大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明确了8项具体监督内容。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督促设立河长329人、林长254人,做到了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

做细日常监督,紧盯两个责任“治好水”。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一岗双责、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制度,围绕全县18个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现场查看、翻阅资料、调研座谈以及参加专题推进会等形式,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一表、一单、一照、一核“四个一”流程,高质量推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召开专题推进会25次,4个问题已通过验收销号,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正申请验收中,正在推进整改12个。

聚焦派驻监督,推动生态保护“涵好水”。围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中的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工程招投标以及专项资金申报等关键环节,探索开展派驻机构“轮驻监督+专项监督”工作,构建“嵌入式”监督新模式。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对县财政局、县农水局、县林业局等22家单位开展了轮驻监督,对17家单位的13个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形成政治生态报告22份,督促发放“生态红包”61.22万元,发放环保奖励6.18万元,以有力监督巩固拓展守护青山、守护碧水、守护净土、守护蓝天、美化城乡、创建文明“六大行动”成果。

突出联合监督,铁腕执纪问责“护好水”。紧紧围绕长江十年禁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厕所改造、松材线虫防治以及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工作,持续健全完善“室组”联合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先后督促实施新安江综合治理项目65个,完成投资29.5亿元,全县呈现出污染持续下降、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同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消极懈怠以及弄虚作假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给予党内警告2人,公开通报曝光1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