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靠前精准监督 推动“家门口”就业“无缝对接”

时间:2022-04-25 11: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去年在外打工时不小心摔伤了,回家休养了半年,现在外面疫情形势不稳定,今年我想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话就不用出去了。”祁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走访困难户时收到了很多类似这样的信息。

就业是民生大事。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围绕劳动力就业、人才招聘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创业扶持等政策落实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方面持续跟进监督,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保障各项就业惠民便民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家门口”就业“无缝对接”。

敲门问政,确保“家门口”就业需求精准掌握。在走访了解到部分困难户的就业意向后,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对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促该局通过实地走访、登门服务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群众的就业需求,并与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匹配,同时加强与乡村振兴局的沟通协调,对可能因失业而返贫的群众开展重点帮扶,对年龄偏大、文化较低的困难人员优先安排在公益性岗位就业。截至目前,共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30户,登记认定未就业困难人员42人,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人数达31人。

跟进服务,确保“家门口”就业信息精准推送。为切实解决企业用工与个人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推动县政府、人社局、融媒体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利用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及时发布重点招聘会场次及岗位信息。据悉,已发布活动期间各平台浏览人数达2万余人次。同时,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纪检委员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在基层优势,动员乡镇、村组(社区)党员干部逐级将岗位信息宣传到户,并组织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参观企业食堂、宿舍及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相关事宜。截至目前,共协助用工企业分发招聘启事3万余份,累计组织1000余名劳动者入企求职,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1人。

全程监督,确保“家门口”就业政策精准落地。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加大对援企稳岗、就业补助、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运用“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跟踪问效+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形成监督工作闭环,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服务、精准施策,在确保稳就业的同时,防止“数字就业”“统计就业”等问题的发生,推动各项补助资金用在实处,为稳就业筑牢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共赴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5次,走访群众抽查就业扶持情况30户,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民生领域,通过精准监督推动稳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让人民群众端稳端牢就业饭碗,同时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等全方位延伸监督触角,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