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三步”奏好村居巡察“协奏曲”

时间:2022-04-19 10: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村居巡察质效,芜湖市鸠江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融入进去,充分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八届区委首轮巡察聚焦8个村居,采取“听、察、解”的工作方式,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至村居的每个角落,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畅通渠道“听”民意,弹好村居巡察“前奏曲”。注重做好“双一”,即张贴一份巡察公告、发放一张巡察工作联系卡,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同时,为拓宽线索搜集渠道,巡察组安排专门人员,拟定谈话要点,对“三个重点群体”,即困难群众、村民代表、退休老党员群体开展电话访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并逐条做好记录,先后发放巡察工作联系卡4400余张,电话随访181人,对其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开展分析研判,形成访谈汇总材料,作为巡察工作开展的有力支撑。

走村入户“察”实情,唱好村居巡察“主旋律”。优化巡察工作方式,科学制定走访方案,充分发挥村(居)巡察接地气、贴民心、解民忧的特点,巡察组全体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舍民宅和农贸集市,摸实情、访民意,面对面了解群众对村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是否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最大限度提升巡察工作实效。先后上门入户328户,发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落实惠民政策不力、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三务公开”不完善、为民服务不到位等5类42个问题。

提级督办“解”难题,收好村居巡察“尾声篇”。为推动首轮巡察问题的整改,对首轮巡察村居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村居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实行提级整改,以区委书记讲话点人点事的方式,向相关职能部门下达《巡察建议书》4份,问题整改督办单8份,由区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进行整改,特别是涉及群众“急难愁盼”的重难点巡察问题,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先后提级督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道路、路灯、环境卫生等问题13个,投入了经费0.3亿元,让巡察工作给人民群众带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探索村居巡察的方式方法,持续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跑得更实更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