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以有力监督护航防疫民生“两不误”

时间:2022-04-19 10: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感谢你们,相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张大爷握着临泉县纪委监委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事情还要从几天前说起,该县疫情防控督导组在高塘镇入户查看居家隔离人员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时,发现了脱贫户张大爷家的特殊情况。原来,张大爷2019年脱贫,靠在外地打工的儿子赡养。其儿子因疫情在打工地被隔离,一时没有了收入,偏在此时张大爷又得了急性心肌梗死,亟需资金治疗。

了解情况后,督导组立即督促县民政局主动对接服务,尽快核实具体情况,简化审批程序,特事特办。在纪检监察组的跟进推动下,县民政局对张大爷启动“急难型”临时救助,发放3000元救助金,解决了张大爷的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联合县民政部门组建工作专班,聚焦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全面摸底排查因疫情影响基本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分类救助,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因疫情而受到影响。

针对疫情期间社会兜底保障对象人多、面广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话了解、入户探视、实地督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重度残疾人等救助对象的家庭生活状况,并督促县民政局落实主体责任,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启动“急难型”临时救助机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应救尽救、“一个都不能少”。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压实属地责任,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指导乡镇(街道)积极开展主动救助和先行救助,及时受理困难群众诉求、需求,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得到全面有效保障。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全县纪检监察机构要厚植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督促责任部门做实做细做好困难群众各项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更好维护社会稳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