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时间:2022-03-21 10: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把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作为重要任务。这既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向性引领,也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招性举措。从任务的角度讲,《意见》中所提出的每一项要求,都是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的主要内容,从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确立,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等,每一个方面都是在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从目标的角度讲,我们通过各个方面的工作,所要达到的整体结果,也都是为了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所以,要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就要按照《意见》的要求,把每一方面的工作做扎实。

强基固本  以思想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全党同志更加坚定地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从事关党的兴衰成败、事关队伍建设根本的高度深刻指出:“我之所以反复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一段时间里,受各种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影响,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干部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了”“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彰显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当前,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在这种时候,党员干部越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时刻保持一种清醒的认识,正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现实中一些出问题的干部,就是因为在这种考验和诱惑面前,没有坚守住理想信念,没有坚守住自己应该坚守的立场和底线,最终成为腐败分子。要坚守得住,就需要有政治定力。支撑这种定力的,就是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摒弃私利和特权、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各种诱惑的重要法宝,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

理论武装,是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的前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思想建设,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提高其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融入主题教育、典型宣传、创建活动之中,在润物无声中引导人们坚定信仰信念。只有理论上保持清醒,才能始终具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才能够清楚地辨识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从而不被各种利诱所征服,不被各种假象所迷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拒腐防变  把廉洁文化因子转化为廉洁自律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四史”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红色文化的生成、发展、凝练的历史。历经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惊天动地的建设史、披荆斩棘的改革史孕育出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淬炼了昂扬的红色文化,构筑起绵延不断的精神谱系。百年奋斗过程中,共产党人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和品格,凝结成的共产党人坚贞不屈、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成为我们在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必不可少的精神元素。

今天,我们强调“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就必须继承红色文化,学习先辈的优秀品格。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学习先辈们在各个历史时期所表现出来的优秀品格,继承我们在一百年历史中所形成的红色文化。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要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传承对党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艰苦奋斗等优秀品质,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感悟历史分量、体悟红色精神,接受廉洁文化洗礼,把历史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因子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饱含着丰富的清正廉洁文化因子。这中间有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怀;有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尚追求等,更有以身践行这种文化精神的很多优秀历史人物,如包拯、海瑞、于谦等,为人们世代相传。这些中华民族的脊梁,为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优秀遗产成为人类文化宝库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组织的一员,传承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使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青春的活力,是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图为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在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后交流心得。   杨怡曼/摄

躬身践行  以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价值追求。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党内政治文化,以自身的清正廉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敢于奉献,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唯利是图、损公肥私。只有领导干部成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标杆,才能形成强大的感召,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形成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强大正能量,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反之,则可能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文化具有深厚的力量,而文化建设则不是一日之功。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它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这个大熔炉的威力和作用,并通过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建设,引领整个社会的先进文化建设,强化整个社会的良好道德氛围,使我们的家教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能成为日常生活中促进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的重要因素。(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