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相山: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心田

时间:2022-03-16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悠悠濉水清波碧,廉风化雨育桃李。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注重从源头激活清韵相山的“一池春水”,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淬炼校园清廉内涵,一颗颗清廉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打造学校“三尺清廉讲台”

“为了把廉洁文化内化为学校教育治理的灵魂,我们一直把廉洁文化践行于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充分利用校园里的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专题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积极培育学生廉洁教育意识,让廉洁文化走进校园,让廉洁教育走进课堂、走近学生。”淮北市古城路小学校长吴昌宏介绍道。

本着“让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初心,淮北市淮海路小学把清廉文化元素浸润到校园景观环境中,建起了“廉洁文化”走廊,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廉洁的重要论述、古今中外清廉故事和师生清廉文化作品,徜徉其间,师生不断涤荡心灵,日渐成为了学校师生流连的“打卡地”。

打造清廉讲台,是淮北市相山区教育局一贯秉承的理念。教育局党委积极制定权责清单,共梳理31条廉政风险点,对照清单制定相应制度机制,约束教师职称评定、入学招生、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小微权力”运行,严防“校园腐败”。

弘扬教师“两袖蔚然清风”

在新学期开学前,注重上好新教师清廉第一课,常态化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为新教师扣好清廉从教的“第一粒扣子”。同时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教育局党委与各学校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校长(园长)强化“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并要求校长加强与党员教师加强谈心谈话,督促严守纪律,不触底线、不碰红线。

学校把廉洁教育与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社会满意工程、群体师德创优活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在学校教职员工中开展“扬清正廉政之风、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知识讲座、责任书签订、演讲征文比赛,督促教师成为廉政文化代言人。

“我认为我们教师不能把个人利益看的太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事业最根本的任务,要为孩子们的一生着想,甘于清贫、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淮北市淮纺路小学一位新进党员教师在谈心谈话时这样说道。

培养学生“一身浩然正气”

“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学生是主体。学校牢固树立廉洁文化从学生抓起的理念,开展了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勤俭节约”等主题教育活动,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融入校园德育工作中。

淮北市淮纺路小学通过举办“文明之花绽放校园”活动、“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诵读比赛、“廉洁在心中”手抄报黑板报比赛、“诚信故事我来讲”故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学生们的心灵中种下一颗廉洁的种子。

“我们在教学中,以浅显的事例、生动的形式,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从小培养学生尊敬廉政人物、推崇廉政行为的情感和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一位老师这样介绍道。

“通过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崇尚廉洁、弘扬文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出学生敬廉崇洁、完善人格;教师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学校勤俭办学、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向了一个更高地层面。”相山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邹彩霞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