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探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环境

时间:2022-03-03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天参会共有59名同志,有48名是80后,其中10名是90后,组织上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领导干部要学会珍惜。如何珍惜呢? 首先就要遵纪守法。”在徽州区纪委监委召开的新提拔重用科级领导干部“五位一体”廉政教育活动上,区纪委书记与参会同志开展廉政谈话道。

徽州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探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三不”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

注重将廉洁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各党委(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区委书记上廉政党课2次,区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4次,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12次。连年开展全区新提拔重用科级干部“五位一体”廉政教育,由区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每年新提拔重用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丰富的廉政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通过参加‘五位一体’廉政教育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树牢政德,同时还应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制度和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不逾纪律红线、法律底线。”一名新提拔的90后副乡长说道。

在扎实开展廉洁教育的同时,徽州区坚持因人、因岗、因需施教,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针对近年来林业、公安、人防、卫健等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督促行业系统内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编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三院原副院长叶某某在忏悔录中的反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他重新温习了入党申请,当时写的是工作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做到清正廉洁做事、尽心尽力履职。回顾他一路走来的历程,从敬业工作到迷失自我,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教育引导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区卫健委一名干部在参加专题警示教育时深有感触地说。截至目前,全区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204批7918人次,新入职、新入党、新提拔任用和年轻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3场次,让警示教育逐渐从“会场”走向“现场”,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区纪委监委还注重以文化人,精心创作廉洁文化作品,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文旅体局等部门打造一批耐得住“看”、经得起“品”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通过作品展陈和活动演出,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围绕弘扬革命先辈廉洁事迹,拍摄红色微电影《红色的歌》、《叶挺与汪五婆》等,创作廉政歌曲《吃菜要吃白菜心 当兵就当新四军》,编创叶挺军长与岩寺百姓廉政故事的情景剧《一把椅子》,将廉政微电影、廉政歌曲植入现场教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红色微电影《叶挺与汪五婆》荣获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优秀作品奖,情景剧《一把椅子》荣获“安徽省第十届皖江八市群艺(小品)大赛”金奖。社区纪工委开展“6+1”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自编《清正廉洁歌》《我们是廉政宣传员》《廉洁颂》等文艺作品,结合重大节假日在全社区范围内展演,让廉洁‘种子’悄然植入干部和群众的心间,推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